「行摄间」

微信公众号“摄影与诗歌”(zzw-1028)金牌栏目 「行摄间」官方LOFTER,该博客目前只发表「行摄间」的推送和相关内容,成员请不要发表和转发其它内容。
新浪微博:@行摄间

〖 说出你照片背后的故事 〗第003篇 | 难忘的列娜奇卡



图文 : 国华

难忘的列娜奇卡


  快10年了,我依然清晰地记得,你的名字——依莲娜,你稚嫩可爱的小脸,清脆响亮的嗓音,认真投入的演唱。列娜奇卡,你知道吗?你怯怯的一声“叔叔”,是那样亲切,教我心生爱怜。列娜奇卡,你单独为我演唱的歌儿,忽然间变得那样欢快,你姐姐手中那独具俄罗斯味道的“巴扬”也顿时变得那样悠扬,那歌声和琴声,至今还萦绕在我的耳边,不时回响在我的睡梦中。

  “你说,你说,你要什么?我或许能够给你……”当熟悉的旋律从远处传入耳中的时候,我正拎着相机,悠哉游哉地从红场出来,沐浴着夕阳,欣赏着四周的风景。循着歌声望去,不远处,一群人在国家历史博物馆墙前围成一个半圆,正在围观着什么。

拍照片的人,大多爱凑热闹。走上前去,就看见了你——依莲娜,还有你的姐姐(都怪我太粗心,竟然忘了问她的名字),在半圆的圆心,两人背朝着墙,紧紧依偎在一起,姐姐拉琴,你唱歌。

  顷刻间,我的心弦就被你姐俩的歌声和琴声紧紧牵住了。歌名叫《乔捷娜达》吧,我也很喜欢,尽管歌词没完全弄懂。列娜奇卡,你年龄这么小,可唱歌一点儿不跑调,真不简单呢。不过,听起来总觉有点不对劲儿,原本欢快的歌声里竟带有一丝凄楚,一丝忧伤。你才多大呀捷瓦奇卡!

围观的人们静静地听着,你卖力地唱着,一曲又一曲。演唱间隙,你舔一下干涩的嘴唇儿,咽一口唾沫,看一眼胸前的挎包,里面依旧是空空如也。

  泪水涌上我的眼眶,相机取景器里一片模糊,快门无论如何也按不下去。不知为何,忽然联想起邹荻帆作词、金砂作曲的《牧羊姑娘》……

我转过脸,偷偷抹去眼角的泪水,换上一只20mm广角镜头,喀嚓,尼康FM2那清脆的快门声,开始在一个围观的人鼻子前面挑衅地响起。一边拍,一边心里暗暗骂着:孙子,兜里一个子儿都没有吗?哈哈,那小子还算要面子,走过去往你挎包里放了100卢布。旁边的人也沉不住气了,手在兜里摸索着,面带愧色,在你面前排成小小的队列。我看见,你的挎包鼓了起来,你的小脸上绽开了笑容。

  围观的人们很快散去了。我们相视而笑,不再生疏。你告诉我,你6岁了,叫依莲娜,你们是“茨冈”人,演唱是你们的生活(方式)。你说话的时候,9岁的姐姐关心地看着你,始终一言不发。

  忽然间你说:“叔叔,我给你唱首歌吧!”列娜奇卡,叔叔没想到,你小小年纪真是太懂事了。

“你说,你说,你想要什么?我或许能够给你……”还是那首《乔捷娜达》,但歌声中没有了先前的凄楚与忧伤,欢快中透着诙谐,让我大为感动。

  那是1998年的一个春日,天气不错,我们心情也不错。十几年过去了,你已经出落成大姑娘了,歌儿一定唱得更好了吧,列娜奇卡。

[作者注]

1.列娜奇卡是依莲娜的昵称。

2.捷瓦奇卡,俄语“小姑娘”的意思。

3.《乔捷娜达》翻译成中文,大约应该叫《你要什么》吧,是一首爱情歌曲,1998年前后在俄罗斯十分流行。

4.“巴扬”即俄式手风琴。

5.俄罗斯人称吉普赛人为“茨冈”,有轻蔑意。

       

* * *

摄影与诗歌·文艺是你内心的生活态度

摄影·诗歌·艺术·电影·音乐 | 微信·zzw-1028

《摄影与诗歌》 编辑组

2015.06.08

* * *

按:“说出你照片背后的故事”征稿活动长期有效,欢迎订阅者参与投稿。投稿邮箱:414705447@qq.com 、jiubei1028@qq.com,或在公号直接留言贴图投稿。对采用的稿件编辑组将送一张公号明信片纪念。


版权说明:本文图文版权均属原作者,摄影与诗歌授权使用,欢迎喜欢的朋友转发,但务必请联系我们,并转发时注明出处、作者和摄影与诗歌公众号。


评论
热度(8)

© 「行摄间」 | Powered by LOFTER